名人私旅行 溫士凱 遊韓國全州嘗美味拌飯 全州的韓屋村一共有700多橦,真實呈現出當地人的生活面貌。特從首爾撘3小時車程到全州嘗韓式拌飯,拿起鐵湯匙「狠心」攪動著,拌越勻越美味。銅鍋內五顏六色的繽紛食材,有如一幅藝術佳品。 位於韓國全羅北道的來蘇寺,一路風景怡人。 撰文˙攝影/溫士凱 我之所以想要去韓國的全州走走,是因為聽說全州是韓國的美食重鎮,也是國民料理之王「拌飯(Bibimbap)」的故鄉。更重要的是,今年的10月21日~24日,那裡將舉行「韓國飲食節(Korea Food Fest)」。於是早早便在行事曆上標記的符號,待21日一早,便拉著輕便的行李及帶著朝聖的心情飛向 保濕面膜韓國全州去。 庶民美食 擺盤充滿藝術美感 當餐廳的大嬸把銅鍋拌飯放在我的桌前時,瞬間,我的眼睛幾乎忘了其他美味小菜的存在,完全被這金黃銅鍋內五顏六色的繽紛食材所吸引及誘惑著。我輕輕的將銅鍋拿起,左傾傾、右斜斜,彷彿在欣賞一幅藝術佳品般,仔細地端詳著。 我的眼睛細數著米飯上種類繁多的食材數量,嘴角隨數字的增長,也不自主的微微上揚著,而旁人聽不見的一聲「哇!」,則是我吐在嘴中不外露的驚嘆號。沒想到手中的這碗韓國庶民美食「全州拌飯」,單就是小鍋內的拼盤藝術及美感,便讓我深深驚豔不已, 太平洋房屋更不用說還未嘗到它的美妙滋味前,我的視覺享受,便早已滿足了一大半! 正當我拿著相機不停地為桌前這碗美味藝品拍照留念時,耳邊響起了同行友人催促我趕緊使勁拌了吃的聲音。我停下了拍攝的腳步,心中卻帶些遲疑,因為實在是不忍心破壞了這鍋內的拼盤藝術啊!然而,我要是不將這些食材拌在一起享用,那它就不叫「拌飯」了!不是嗎?而我也不必大老遠從首爾搭3小時的車到全州,來探尋這韓國排名第一美食的拌飯源由了!於是我狠下心,拿起鐵湯匙,一陣混亂的銅鍋內不停的胡亂攪動著。此時,只見坐在對面的韓國友人笑著說:「對!就是這樣?裝潢A拌飯拌和地愈均勻,味道就會越好喔!」 說也奇怪,明明拌和後的拌飯食相並不佳,但是味道卻是異常的美味,令人一口接一口,嘴中忙碌的吃著,眼睛還要不停的和友人們互換著「好美味」的眼神,好不快活。 辣椒醬陪襯 拌出幸福好滋味 我特別訝異這辣椒醬在拌飯中的角色扮演。原以為辣椒醬的味道濃郁,容易破壞及掩蓋了食材的特色。沒想到吃起來帶有甘甜味的韓國辣椒醬,卻扮演著平衡及潤滑各項食材間的重要角色,而且還有提味及調味的功效,讓人吃出各色食材的層次之外,微微的辛辣滋味,也刺激著嘴裡的唾液分泌,讓情緒達到十足的滿足感,非常令人感動?澎湖民宿C 我忘了是那位大人物曾經譏諷韓國庶民美食「全州拌飯」是上不了檯面的美食?我想,並不是全州拌飯上不了檯面,應該說是這位大人物根本不懂得如何欣賞及享受美食吧!因為在我的眼裡,只要是對味的美食,又或是讓味蕾跳舞的美食,它就是最上等的美食。「全州拌飯」除了是視覺的藝術饗宴及味覺的上等美味外,還是文化的感恩。更重要的是,一鍋拌有各色食材及米食的料理,不但色、香、味俱全,而且蔬食均衡,我真切的相信,在營養學上最健康的料理,應該將它記上一筆才是! 當我把嘴中最後一口的拌飯輕輕嚥下之後,我帶著滿足的笑意說:「為了這充滿幸福的美妙滋味,3小時?花蓮民宿ㄩ漟u的車程,值得、值得!」語畢,大家都滿意的拍起了掌來。 穿越時光隧道 訪韓屋村 韓國友人自豪的對我說:「想要真正的接觸真實韓國,品味傳統文化之美,那就要到韓屋村去!」為此,我拖著因全州拌飯而飽漲的肚子,一刻不停歇的便起身前往韓屋村去。 全州的韓屋村共有700多橦,是全韓國最多的韓屋聚落,而且?土牆及黑瓦均保存得相當完整。由於它並非刻意做給遊客看的假面觀光韓屋村,而是真實的生活面貌,因此,舊瓦中參雜著新瓦,新牆挨著舊土牆,也就不足為奇了。 我特別喜歡漫步在這小巷弄間,那種有如穿越時光的空間錯置感,總是帶給我許多浪漫的想像空間,好不愜意啊! 值?酒店經紀o一提的是,當地觀光服務中心提供中文版的「全州韓屋村」導覽地圖,即使沒人導覽也能暢遊韓屋村。而平日的韓屋村充滿恬靜的古典氛圍,一到了週未假日,主街銀杏街馬上就搖身鬧熱了起來,成了一條假日市集大街,即便不是特別節慶到此一遊,也非常好逛好買。 迷走體驗 誤闖當紅韓劇拍攝地 沿著韓屋村內的銀杏路一路向前漫步著,突然發現前面的街口聚集了好多的女學生,一探之下才知道轉角的「全州鄉校」,目前正在拍攝韓國正當紅的古裝連續劇,由偶像團體東方神起中的朴有天所主演的《成均館緋聞》。 正當友人與女學生們探詢相關事宜時,我深深的被院內的巨型銀杏樹所吸引,不自覺得便踏進鄉校內,站?酒店兼職b透著金光的銀杏樹下,感受著這秋詩篇篇的洗禮,好不優閒。 突然,有人走向我,開口說了一大串我不懂的韓文,我先愣了一下,然後轉身瞧見數位身著古裝的演員們正納悶的看著我,我才意識到自己誤闖了當紅韓劇拍攝地,於是趕緊鞠躬倒歉,快步退出鄉校。哇!好一個別緻的迷走體驗啊! 達人開講 全州拌飯小檔案 ◆全州(Jeonju), 對台灣人而言可能有些陌生,但它在韓國卻是人氣甚高的觀光旅遊城市,位於韓國的全羅北道,離首爾約3小時車程的南方,是道廳所在地,在韓國歷史的百濟時代,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扮演。至於現在的城市規模,則介於摩登都會及鄉下之間,其中中央洞是最繁華的鬧區,也是夜市及夜生活的所在地 裝潢。 根據韓國友人說法,全州有3寶,1是全韓國最大的韓屋村聚落;2是韓紙的故鄉;3則是吃不完的美食料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國民料理之王「拌飯(Bibimbap)」。此外,全州的附近尚有不少的國家級知名景點,如楓紅最名聞遐邇的內藏山,還有朝鮮時代中期的代表性建築物來蘇寺。特別是有400多年歷史並被韓國列為文化遺產的來蘇寺,台灣的朋友絕對不陌生,因為知名的韓劇《大長今》部份場景便是在此取景拍攝的! ◆拌飯(Bibimbap) 的源由有好幾個不同的說法,但最受韓國人認知的說法有2,1是早期韓國人祭祀完祖先後,運用熱騰騰的米飯將冷卻的祭祀菜肴和熱後而吃得來;另一說法則是早期韓國女人地位卑微,不得上桌與男人共餐,只能待男 婚禮佈置人用完餐後食用冷卻的剩菜,於是只好將剩菜拌入熱飯內一同食用,伴飯便由此而來。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長榮、大韓航空前往首爾仁川國際機場。 ◆交通:持外國護照者,可搭乘免費長途巴士往來首爾及全州,每星期二至星期日,每天上午8點於首爾光化門出發,11點抵全州的Core里維耶拉飯店;下午5點從全州返回首爾,同地點上下車。更多相關訊息洽詢82-1577-2507,或是電郵 visitkorea_cn@chesstours.co.kr。 ◆簽證:免簽證。 ◆時差: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8.5韓圜。 ◆相關資訊洽詢:1.韓國觀光公社:http://www.visitkorea.or.kr/intro.html 。2.2010-2012韓國訪問年:http://chinese.visitkoreayear.com/chinab/ 辦公室出租main.asp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18cvd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