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子談以柔克剛之前沙蒙兄曾提供過一位大陸太極拳李和生老師的片子,我當時說過,那是很典型的的引進落空的打法;前些日子陰錯陽差到了太極論壇居然有段大個子跟李和生老師交手的片子,想要下載來看,搞了半天,好像一直有問題,沒法子看到片子的全貌,很是可惜,於是便將網路上有關各方對李老師與對方交手的內容評論給看一看。這件事倒是讓我想到另一件事,之前在雅虎知識板上也有人放有關吳派太極拳馬岳樑老師推手的影片資訊要大家評論看看好房網馬老師推手的真實性,影片中高齡的馬岳樑老師動作已是舉步維艱,但跟數位中年人推起手來,仍是一派輕鬆自在,知識板裡有一些對太極拳沒什麼概念的人大放厥詞的批評馬老師的推手是假的,要不然找個摔角選手踢他的下襠等等無知的話,當時我看了那些內容,很是生氣寫了些尖酸刻薄的話酸了那些對武術無知的人。其實後來我在想也怪不得那些人無知,實際我們對武術認知的建立也是構建很久的時間,而且有大半的過程是有老師(余武男老師)在教導的情況,酒店經紀這些對武術的基本常識都搞不太清楚的遊兵散勇們,又怎麼有能力明白太極拳高深的內容呢?論壇裡跟李和生老師交手的據說是位大個子的推手冠軍,想必體型不會比我差,我在太極拳推手比賽中歷年來都是第九級,也就是最重的那一級,但是在同級推手選手裡面我卻算是小型的,曾有某師兄笑我說「自己人練習時,看小秦覺的個子又胖又大,到第九級的比賽場地中,小秦卻變成又瘦又小的。」這個在最胖裡面卻是最瘦的不對稱情況對我是不利也是有利的;不利的酒店工作是我應對的選手常常大我一、二十公斤,最多甚至有差到八十公斤的,面對體重這懸殊的比賽,結果當然是一面倒的失敗,常常輸比賽的選手,怎麼會有士氣呢?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的對手大多數都是超重量級的,一般選手是難以遇到的,在比賽中我若能以太極拳技術取得分數,那所代表的意義就非比尋常了,這一個考驗我以柔克剛技術難關,可是千載難逢的有利,但實際上我面對時心態又如何呢?那完全是一個高難度條件的情況!面對大你數公斤和數十公斤酒店打工的對手不論技術、體型上甚至在體力上進行對抗,甚至你自己若有要求以「四兩撥千斤」「以柔克剛」的方法來應對,這些都是很嚴峻的考驗,在我學習太極拳的過程中也曾對於太極拳要求以柔克剛的概念產生過迷惘和懷疑,但是對於我的老師自在的運用以柔克剛的技術來對付我這個與他相差三十公斤的學生,卻又不得不信服以柔克剛的技法是真實存在的,那麼在網路上李和生老師面對的情況又如何解釋呢?記得我曾經問過余武男老師如果面對一位相撲選手技擊,酒店兼職是否有獲勝的把握?余老師回答「技擊是沒有絕對勝負的把握的,你只能運用你的技術能力條件來進行技擊,面對體型優於你的的對手,你應對的能力困難度相對的會增高,以比賽而言,對手每重你五公斤,你的技術相對就要提升一倍以,否則對手在體型或體力上的優勢是會對你的技擊產生困難的。」所以回到李和生或者馬岳樑老師面對的情況,余老師的話就很清楚的的說明了;馬岳樑老師是年齡的老對年紀輕的,他用的是技術上的巧妙來彌補年齡上的劣勢,而李澎湖民宿和生先生應對體型及年紀比他大的對手,雖然應對不佳,但亦無損他的名聲,是因為對手的先天條件太過強勢,基本上李和生老師只要保持不被發勁打出即是獲勝;而相反的,對手面對李和生老師,若不能輕鬆掌握控制李和生老師的身手,而只是憑藉身材跟年齡的優勢壓制對方,那麼這個局也不能稱為獲勝。當然,我這個話可能又有一些人會說我都是在找藉口,替這兩位老人家開脫,我且用一個例子來說明,科索沃戰爭時,北約轟炸南斯拉夫部隊,結局是南斯拉夫租屋投降,北約部隊戰後發現南斯拉夫在經歷強勢轟炸後,部隊的紀律和戰力幾乎沒有受到什麼傷害,完全不像是一個戰敗國,反觀北約的軍事行動過程中發現許多不該發生的問題,令人質疑北約的戰力,甚至有人稱如果雙方進行地面接觸戰,可能情勢會逆轉,這是一場以大對小,結果小的軍力反而被讚揚,大而強的一方的反到譏笑的戰局,表面獲勝的是北約,實際得到裡子的是南斯拉夫的軍方;用來比擬前一段的情況,不知道看倌們是否明白我的意思! 至於網路論壇租屋網中,還有人提到要「以彼之道,還治彼身」那真是武德淪喪,記的曾經看過一份文章,內容真實與否尚待考證,但供人聊笑也是無傷大雅;據說楊派某代傳人在北京名著一 時,某日有一武術界名人在年節時巷拜訪楊家,一到門口適逢楊派某傳人在門口蹲身洗臉刷牙,該武術名人見機不可失,上去一腳便將楊派傳人給踹翻成四腳朝天,事後召開開記者會稱擊敗楊無敵云云,當時有另位曾在擂台上敗於楊派傳人的武術高手聞後頗為訝異,便上楊家詢問內情,楊傳人便將591內情說明,那位武術高手知道後勃然大怒,寫了封信給那位踹翻楊傳人的武術名人說「這次他會洗臉,下次你上茅廁」等之類的話,那位武術名人接信後,才知大事不妙,趕緊去跟楊家道歉,這事才告一段落。以前幼稚的我,看到這類故事,彿彷覺的那都是小說情節,但網路上這些人還在說這些話,做這種事,想起來現在的武術人還不如以前呢?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租房子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18cvd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